• slider image 331
  • slider image 332
  • slider image 333
:::

1-4-5 港尾里

 

新埤國小學區-港尾里

 

◎港尾里

                   港尾里原有四個部落,即港尾、管事厝、魚寮、白鴿厝農場。港尾本庄位於嘉朴公路北面,與水上鄉土溝村為鄰,主要交通幹道是嘉太三線,南可通往大崙村,北為嘉太四線,可通魚寮至瓦厝。管事厝為港尾里第二大部落,魚寮為港尾里最小部落,早年有七大庄頭,即魚寮加走庄白鴿厝、洪厝、大厝內、管陽厝(現在的管事厝)、海陽厝,由於古時候強盜猖狂,經常搶劫庄頭,所以就逐漸散庄,土地則被南靖糖廠徵收,成為一大片甘蔗田。

 

img

 

※ 保安宮:位於魚寮

                保安宮是魚寮村民的信仰中心,廟中供奉的主神是「三山國王」,其來台年代已不可考,據村中老一輩村民講述,大概是在清朝中葉,先民從廣東省潮州縣饒平東渡來台墾荒拓殖時,奉請隨船而來。

 

※木麻黃:位於魚寮

                日據時代道路嘉64號,連接嘉義─朴子的主要道路,當時政府以木麻黃當行道樹,經過開發、砍伐,今只剩10餘棵,但依稀可見它屹立不搖的精神。

 

img

 

 

img

 

※ 魚寮遺址:位於太保市

                魚寮遺址是一個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史前考古遺址,距今約二千多年,遺址內容豐富而精采,可以藉著考古學研究了解當時居民的生活與文化。而且魚寮遺址的遺物特徵相當獨特,與當時中部地區的營埔文化、南部地區的大湖文化都有相當大的差異,可作為嘉義平原史前文化的代表性遺址。又因為當地一直都是甘蔗田,所以沒有受到嚴重的破壞,保持狀況良好。

 

※ 白鴿厝農場

                白鴿厝農場是南靖糖廠的外圍農場,可種植蔗田面積三百五十多公頃,農場全盛時期,住於場內工人三十多戶,人口一百多人,現在由於農業機械化,工人逐漸散去,現在僅剩兩戶人口。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