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31
  • slider image 332
  • slider image 333
:::

1-4-1 新埤里

 

新埤國小學區-新埤里

 

地方源由

  • 早期新埤里中心所在地位於現在保安宮大廟附近,大廟旁邊有一池塘,原為徐氏所有,現已賣給鄭氏,池塘邊有條溪(早期稱為埤溝),溪水沿著下游至現在之朴子鎮大鄉里(原為大糠榔),位於新埤西邊也有一個池塘靠近溪邊。因此,里民現在仍然稱那個地方為「糠榔埤」,所以現在保安宮旁之池塘,即所謂之「新埤」。

  • 早期居民將埤圳的水阻擋用來灌溉田地,這一新造之埤也使此地被稱為「新埤」。日據時代,此地之地名為台南州東石郡大保庄一堡、二堡。光復後,人口數不斷增加,乃將一堡稱為「新埤」、二堡稱為「舊埤」。

  • 新埤以庄裡分為四個部份:店口、頭前庄、後庄仔、芭仔尾,因為那一條街都是商家店面,所以被叫做「店口」,於庄的前面叫「頭前庄」,後面叫「後庄仔」,至於「芭仔尾」則其典故已不詳。

 

img

img

 

產業介紹

  • 新埤乃典型之純樸農村,居民大多務農,以稻米、蕃茄為主,少數農民也種植玉米,瓜果蔬菜,民風淳樸,生性克儉。目前太保市極力推廣有機稻米、玉米,深受好感,前些日子泰國農業團體還特地前來觀摩,並實際品嚐有機米,臨走前還稱讚有加,實不亞於日本之越光米。

 

自然生態

  • 至目前仍然枝葉茂密之老榕樹,據聞至今已有百年以上之樹齡。居民目前皆稱此樹為神樹。其樹高約20公尺,胸徑3.5公尺,胸圍6公尺,樹冠幅大約800平方公尺,枝繁葉茂,壯碩挺拔,樹冠幅寬廣蔭涼,是休閒聊天的最佳處所與村民之信仰中心。

img

img

 

宗教信仰(桃花宮)

  • 於民國23年間新埤庄弟子蘇朝勇先生往東石港蚶仔寮媽祖祈問家事,神靈應驗,信仰甚篤,有求必安,神蹟顯著,以後聖母更加顯著。於民國23年合捐雕塑一尊金身。光復後信仰漸盛,庄民為感謝神恩,提議建廟。於民國52年建廟,癸卬年二月二日破土興工,二月十八日上樑,三月二十三日峻工完成,取名「桃花宮」。

 

鄉土文化及文物

※  古厝:

  • 新埤里於昔日曾有位傳奇人物徐石來,據傳其父徐阿地,在庄內原本即非常富有,後又逢其子石來先生經營有方,致使家財萬貫又以其豪華家宅聞名,現今之家宅雖已荒廢,但仍可看出早期之風貌,尤以其田地多達四百餘甲,域跨鄰近數村落,平時皆以騎馬巡視田園,真可謂寫甲一方。

  • 當時徐石來先生是一位樂善好施之士,平常村庄貧困人家,時常接受其接濟,又常捐地給機關做公共設施,如目前之新埤公墓墓地及新埤國小部份校地皆是當年徐先生所捐贈的。

imgimg

img

 

※  太保市老人文康活動中心

  • 隨著經濟發展,人口結構改變,老年人口愈來愈多,老年休閒問題日趨重要,經前侯市長天龍有感於此,乃與地方熱心人士積極爭取,於八十一年度終獲內政部獎助新台幣伍佰玖拾捌萬暨台灣省政府社會處補助工程款貳佰萬元,嘉義縣政府補助壹佰萬元,配合本所自等經費壹佰萬元,合計總工程費新台幣玖佰玖拾萬元,興建此宏偉壯麗之老人文康活動中心,本工程委請漢牧建築師設計,永峰營造公司承建,於八十二年九月十日奠基開工,八十四年二月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