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31
  • slider image 332
  • slider image 333
:::

1-4-3 田尾里

 

新埤國小學區-田尾里

 

◎田尾里

                田尾里位於太保市的西北角,分成田尾和溪南二個村莊;農產品:甜玉米、水稻、甘蔗、花生。宗教信仰以道教為主,村民以姓陳為主,黃為輔及其他少數姓氏。交通方面有嘉義縣公車,從嘉義經田尾到蒜頭,交通便捷;教育程度由於家長重視教育,高學歷者已逐年增強,帶動整個社區之繁榮,由於交通方便,里民相處團結和諧,距離縣政府及故宮南院只三公里,未來發展無可限量。

 

img

※福安宮

                福安宮,位於本村中心,廟宇巍峨,前庭寬廣,自清乾隆以來,歷任村長、爐主暨村民祈福禱祥,莫不輒應,以估我國泰民安,廟齡迄今兩百餘年,民國初年曾歷重修,然邇來為狂風驟雨所蝕,殿宇已損,王辰初春華地方,士紳籌款復修,經八月完成,諸神得顯威靈。

                民國八十二年仲秋,管理委員會暨村民損資募召技師興築,採南式宮殿建築,凡龍柱、大殿、壁畫,蜘蛛結網,廟頂、鐘鼓樓及金爐均以大陸樟木、檜木、青斗石等高級建材,雕龍玉砌,可稱唯妙唯肖。全部建築於八十三年農曆九月九日竣工入火,農曆十月五日恭請五年千歲暨落成典禮。

                本廟為清水祖師公廟,以清水真人為主神,並奉祀天上聖母、九年千歲、哪吒太子,朱、邢、李府千歲、大將軍等神,可云神威顯赫,諸神佑本村村民闔境平安。

※高鐵:經過田尾里

      高鐵經過本校社區田尾里,距離嘉義〈太保〉車站僅有四公里。採高架路軌與站體分離的形式設計。

 

 

 

 

 

 

img

img

 

※土豆世家產銷班

      〈土豆世家〉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當時透過六腳鄉農會、六腳鄉公所、縣政府、台南區農會改良場、農林廳、農委會等上級單位輔導成立。班員24人,設有班長、書記、會計各一人、組長4人。班員耕作面積約30公頃。本班帶殼花生加工除了班員耕作產量外,尚有契作面積或其他縣市鄉鎮收購等。生產品有:淡炒花生、鹽香花生、紅土花生、蒜味花生、鹽酥及香酥花生等。

◎田尾里—溪南  

                溪南北與新港鄉為鄰,地處僻壤,住戶約五十戶,篤信道教、佛教,何時遷來已無從考證,據說「八七」水災時,四周田園遭洪水淹沒,唯獨溪南高聳,朴子溪上接牛稠溪,下經東石出海。三十年前,溪寬約二百公尺,河水清澈,可見游魚,竹筏是該村主要對外交通工具,擺渡為業者尚不少!目前河道淤塞,河寬僅約三公尺左右,且受污染,昔日「白鷺鷥洞」之白鷺鷥已遠走他鄉,不見芳蹤。

 

※福興宮

                  主祀「天上聖母」,合祀五府千歲(朱、刑、李、吳府千歲)、哪奼太子、王公、舍人爺、福德正神等。每年有三次廟會,一為農曆三月十三日『媽祖誕辰』;二為農曆四月二十五日『李府千歲』誕辰;三維農曆八月二十三日『刑府千歲』誕辰。更特別的是每五年一次,於農曆十月七日前往馬鳴山迎神,十月八日殺豬公及麵羊祭神大拜拜,歌仔戲、布袋戲….熱鬧非凡。

 

img

 

img

 

※上盛育苗場

                佔地面積約為1500坪的上盛育苗場,負責人是侯嘉靖夫婦,苗場主要蔬菜育苗作業,都採自動化設施,民國八十九年因成功的以蕃茄架接茄科砧木,因而獲得「神農獎傑出青年農民」的肯定。  

 

※溪南甜玉米

                溪南早期農作以甘藷、稻米、甘蔗、玉米花生輪耕;約民國六十年,由日本引進甜玉米種子,在當地種植成功,是台灣第一個甜玉米外銷日本的產地。

※百年龍眼樹

                     此棵龍眼樹,位於溪南九鄰13號院子內,距今約一百五十年,由他樹身上的樹瘤,可看出他的年老,枝葉茂密,聳立於天地間。

 

img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