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31
  • slider image 332
  • slider image 333
:::

1-4-2 舊埤里

 

新埤國小學區-舊埤里

 

◎舊 埤

                清朝時期,先民於此地屯墾定居,村落中心位置在現在的保安宮附近。日據時代,本地分別以「一堡」、「二堡」為名,屬台南州東石郡太保庄的轄區。光復後,「一堡」稱為「新埤」 ,「二堡」稱為「舊埤」。舊埤里有十三鄰,三百零四戶,人口合計一千三百多人。里以「埤」為名,與早期移民屯墾區內的一座大埤密不可分的關係。

※埤溝(新埤大排)

  地點位於埤里與港尾里、過溝里、田尾里之天然分界線埤溝(新埤大排)是一條隨著地勢起伏自然形成的深水溝。它的上游源頭在港尾里東南端的田野之間,匯集附近農田灌溉餘水,順著蜿蜒的地勢往下走,繞經港尾、瓦厝、舊埤、溪南、田尾、蒜頭等村落,於蒜頭附近與朴子溪支流會合,順著朴子溪往西流入大海。埤溝的水流經年不斷,溝岸附近的農民常引溝水灌溉農田,可挹注農業用水之不足。埤溝橋(新田橋)、瓦厝橋、南埤橋橫跨於埤溝(新埤大排)上,是瓦厝、舊埤、溪南、田尾等社區居民出入的交通要道。

img

img

保安宮

  • 坐落於太保市北緣舊埤里的「保安宮」,主祀保生大帝。
  • 保安宮於清雍正元年建廟,至今已歷二百八十餘載,期間經多次整修,其格局屬閩南單簷硬山體,簷頂覆以橘黃色琉璃瓦,燕尾飛翹弧度優美,脊上飾以雙龍護塔,生動逼真。

 

 

 

 

產業介紹

※稻米

                舊埤田間作物,舊埤里是典型的農村社區,居民大多務農,農作物以水稻為主,花卉、果菜、雜糧為輔。近年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崇尚自然環保的健康食品。為因應時代需求,部分農民嘗試水稻有機栽培法,生產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良質有機稻米。

※網室栽培園

                舊埤田間作物,除了傳統露天栽培外,農民為掌握農作物生長環境,減輕颱風豪雨之危害,確保農產品具有優良精緻之品質,不惜投入更多的資金,採用高架透明塑膠布網室栽培,種植花卉、蔬菜、小番茄等作物。由於供貨穩定,品質良好,深受市場歡迎。

※小果蕃茄

                舊埤田間作物,蕃茄在台灣南部俗稱「甘仔蜜」,北部則俗稱「臭柿子」。小果蕃茄的栽培期在初秋,在果實淡紅期或紅熟期就可採收,秋冬是小果蕃茄的盛產期。小果蕃茄之果實小巧玲瓏可愛,食用方便,深受大眾喜愛。近年來,在醫學及營養學研究報導蕃茄所含的茄紅素對人類有益。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機構與工業

 

※洪氏英科技公司

                舊埤里新埤1-5號,洪氏英科技公司從事電腦週邊產品的生產,主力產品有滑鼠、OA辦公用品、ITO導電玻璃。總公司於90年1 月移到本地後,為原本以務農為主的太保市帶來了不少商機,更創造了就業機會,帶動太保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明陽雙語幼兒學校

                位於舊埤里127號,民國74年,黃秀指女士於現址創設明陽幼稚園,營造健康、快樂、自由的幼兒學習環境,以招收1至6歲學齡前兒童,施以愛和真誠的教育,透過五大領域七大課題的教學,以孕育健康、智慧、活撥自然的孩子為教育理想。

 

※一二三幼兒學校

                位於舊埤里新安六街66號,民國89年,創辦人蔡明諺先生於花園勞工住宅社區內購地建校,創設123托兒所,招生對象1至6歲小朋友,經營理念以全人教育為本,提供幼兒一個健康、快樂、自由的學習環境,實施五大領域七大課題的教學內容,孕育明朗、活撥、充實、身心健康的孩子為教育理想。

 

※太保市農會新埤信用分部

                位於舊埤里6 號,太保市農會創設於日據時代。台灣光復後,各級農會肩負推廣農業新知、振興農村經濟的任務更為繁重。太保市農會因應時代變化,於民國56年在新埤里租賃民房成立辦事處,提供農民更便捷的服務。民國70年擇定現址,興建新埤信用分部辦公大樓,擴大服務農民。

 

※勞工住宅

              位於舊埤里新安一街至七街,為本地新興社區,里民以外來為主,勤奮工作、重視教育,人口約五百戶,未來社區繁榮指日可待。